close

每日十題數學實施到今天已經兩個多月了,這兩個多月來,除了辛苦還是辛苦,因為每天得配合進度出孩子們的數學,當孩子們遇到問題的時候,還得立即解答,當天的功課還要繼續配合著出題,有時,就像跟時間賽跑一樣,把自己追的喘不過氣來,而我,始終堅持著,只希望能等到月考的時候,看看成效如何,如果,真的有所進步,那麼就繼續堅持吧!如果,還是一如往常的話,那麼也就該暫時告一段落了!

當批閱著一張張得考卷時,真的是如坐針氈,每看到孩子們又錯了一題時,心就揪成一團了,這不是講過了嗎?這不是寫過很多次了嗎?這不是很簡單嗎?怎麼還會錯!看得當下,有點灰心,唉聲嘆氣了好久,怎麼會這樣!真是難過!但,改完了所有的考卷,統計著各等距的分數時,似乎又沒想像中的差,一百分有3人,九十分以上有10人,八十分以上有9人,七十分以上有4人,六十分以上有5人,不及格2人,而不及格的這兩個人,是完全放棄的兩個人,一個人考2分,一個人考6分,真的是誇張到不行,不知道當家長看到孩子們考卷會是什麼反應?不過,排除他們兩個人之外,全部的人都提升到了60分以上,我想,這也是件可喜的事情,而且100分有三個人,也是全年級最多的呢!

回到了班級,跟孩子們討論了起這件事情,分享了喜的是--3人 一百分,除了兩個不及格外,其他的都及格了!憂的是兩個不及格的人都是個位數,每個孩子都是一臉部可置信的樣子,怎麼會有個位數,太慘了吧!我問孩子,這張考卷有哪些錯得是該寫反省的?孩子們一個個的舉手說:「那個不足多少的?」「那個分母為36最簡分數的?」「那個三個正方形的?」「還有那個解金庫密碼的?」「寫出公因數的。」我問孩子:「為什麼寫錯這些的人該寫反省?」孩子們說:「因為這些題目我們寫過很多次了,老師也講過很多次了,不應該再錯了。」

聽到了這一些話語,我真的感到很欣慰,也很感動,因為看到孩子們的認真,他們可以時間內完成這些試題,更可以去分析哪些題目已經做過很多遍,哪些題目是不該錯的!也真的可以知道他們對於「每日十題數學」這件事情,是真的下了功夫,把它讀到頭腦裡面去了,所以,題型熟悉了,題目看起來也簡單多了。

在討論的過程當中,衡毅也提到:「老師那些題目我們都寫過啦!題目是你出的啊?」我告訴孩子:「題目並不是我出的,誰出的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練習多了,題型也全都算過了,不管出什麼樣的題目,對你們來說都是寫過得東西,怎麼會難呢?過去,我們總是只有寫著課本、習作,考前考考卷,而你們也許也只是偶爾寫寫參考書,對於數學這檔事並扎實,但是,這次從我們開始寫到考試,總共寫了三十七天,一天十題,至少多算了370題 ,這370題就是你們比別人多練習的,比別人接觸更多的,多了這麼多,怎麼會不進步呢?就是因為你們多做了這370題,所以,你們才有今天的實力啊!」結果,馬上有孩子說:「老師,那我們以後寫每日20題好了,這樣就更厲害了。」只見旁邊的孩子馬上提到:「齁!太多了啦!要寫死唷!」「另一個人孩子又說:「那寫五題好了。」還好,沒有人跟我說不要寫。代表他們還是知道「寫」是有用的,為了維持現狀,又能達到效果,我跟孩子們說:「每日二十題數學對老師、對你們的負擔都太大了,寫五題的話,你們的實力就只剩下現在的一半啦!這樣太可惜了。所以,我們還是維持原來的十題吧!只要我們繼續努力,一定可以更好的。」

最後,問孩子,這次數學有達到自己標準的舉手,竟然九成以上的孩子都舉手了,他們都達到了自己的目標,又問孩子,你覺得這次的數學比以前進步很多的舉手,孩子們也九成都舉手了,他們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高興,我想,對於喜歡數學這一項,應該離他們愈來愈近了吧!而我,為了這個理想的目標,只好繼續奮戰下去了,希望,下一次月考,全班以70分以上目標邁進吧!加油!孩子們!我為你們感到驕傲!因為你們的驕傲,讓我更有動力繼續下去,我們都要努力唷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