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書至今已經將近九年,這一班是自己所帶的第五個畢業班,而想想自己竟然從畢業到現在從未帶過其他的學年,在這高年級竟然一待就是九個年頭過去了。很快的這一屆帶完又該想著何去何從的問題。

真的曾經認真的思索過,我該一輩子就這樣子把自己框在高年級,然後就這樣子到退休嗎?很多事情沒有做過都會是一種遺憾,而沒有帶過其他年級,是否也是一種遺憾,說真的我也不知道!認真的想想待在高年級的日子,說真的我也沒有太大不不滿,除了上一屆遇上了一批不敢恭維的家長之外,我想四屆給我的感覺都是好的吧!高年級的孩子是個大孩子,很多事情都可以讓他們自己做,自己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規劃好他們,讓他們可以成長茁壯。而這說真的也比較符合自己的性格,不喜歡囉唆,不喜歡拉拉雜雜的小事,這會讓自己感到厭煩。我想,我喜歡訓練孩子會更甚於自己做到累死,只是,一屆的孩子是不如一屆,問題一屆也比一屆多,每到高年級原本不成氣候的團體都忽然活絡了起來,聽著各班的牛頭馬面,總是令人不敢恭維,很慶幸自己不曾遇過這樣的孩子,但,未來的日子並不見得如此,如果,當有一天自己也面臨這樣的問題時,自己是否也能過的這麼自在,我想就會是個未知數了吧!

九個年頭帶著高年級,一年一年的修正,也真的得心應手,通常孩子在自己的帶領下都是正向的成長,甚至有的會突飛猛進,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改變了他,捫心自問,說真的我也說不上來,因為自己總是走自己的路,覺得該做的,孩子們該學的,該有的,就是要讓孩子做,而這一切的範圍也都是在自己的能力所及,上班時間可以做得到的事情,我就會去做!有人說,我做很多,而我,也總是笑笑的回答,我就是做我能力所及的事情,如果會讓自己感到累,不堪負荷,要回家完成,那我就會停止,因為,我喜歡善待自己。也許,唯一慶幸的事情是,我是個個性急的人,是個動作快的人,所以,在學校上班時間,我可以完成很多的事情,也因為這樣孩子們可以得到更多,且不會造成我的負擔吧!

曾經想過到中低年級去,因為在那待過的老師都說那裡好多了,輕鬆多了,不像高年級除了課業壓力、活動多之外,學生的問題更是一堆,而自己在這樣辛苦的環境待久了,說真的也習慣了,辛苦、累,也是有,只是習慣罷了。而自己最擔心的一件事情就是,如果自己真的如願下去了中低年級,也真的習慣那種比較悠閒的生活時,自己哪天又得到高年級的時候,是不是又是另一種酷刑呢?

念研究所的三年期間,幾乎沒有假期的把自己緊繃了三年,上班、上課、實驗室跑來跑去,每天總是超過十二點,新竹、中壢每天往返,那種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來的,但說真的,那一切都過去了,而現在要我在過那樣的生活,說真的我已經辦不到了,因為想到就會覺得恐怖,當時怎麼度過的,早已經遺忘了。

而我,對於高年級,中低年級,是否也可能這樣,我不知道~~~只是覺得未來茫茫然,唉!教書九年,真的遇到瓶頸,一個不知何去何從的日子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