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班上的孩子去掃地久久未回來,正當感到納悶的時候,掃廁所的一個孩子回來了,我問他,為什麼今天廁所掃這麼久?他說……因為有人哭了,所以,這麼久……

等到所有的人都回來了,我把正在哭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孩子叫了過來,也把兇手一起叫了過來,問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?

只見其中一個孩子很無辜的一直說,他用吸馬桶的水弄到我,所以我打了他,他又打了我,然後我們打了起來,他就哭得吸哩嘩啦的……

另一個孩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個不停,我要他別再哭了,要把事情說清楚給我聽我才夠解決,只見他一直說……他說把我的遺體吸起來?(另一個孩子說,把我的靈魂吸起來)東一句西一句根本搞不清楚他們在搞什麼鬼,只好叫他們在重新講過一次……

最後,我終於懂了……

原來,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孩子,因為進去廁所拿東西,而另一個孩子嘴巴不太好,正在吸馬桶裡的東西,然後見到他進來就說,把XX的靈魂吸起來,而這孩子氣極了,拿了東西出去,脾氣不甚好,也開始吸起水槽裡的東西,而就這麼巧,吸起來的時候,水就噴到了那一個罵他的人的臉上,那人一不高興,就過去打了他,兩個不甘示弱的人就這樣打了起來……而那個孩子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回來……從沒停過……

另一個孩子在回來的路上,一直跟他說對不起,而這孩子根本不理他,只是一昧的哭,就像他是罪大惡極的犯人一樣……

當我好不容易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,一個孩子感覺很無辜的一直重述剛剛發生的事情,另一個孩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一直他他他他他他………怎麼樣的,說個不停,實在快瘋了……

而我,實在受不了這樣的爭執,所以,對他們說,不要再說別人怎麼樣了,先想想看自己在哪些事情做錯了?哪些地方不該了……那個感覺無辜的孩子,很快講完了,另一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孩子,很勉強的講出了一點,我只好在問他,還有呢?他才勉強又講出了一些……

在這些之後,我想起了之前班上也曾經因為些事情讓我很受不了,所以,曾經給過他們一篇「一個口角的代價」,而那內容正一個多年前報導裡的事情,大致是說有兩個高中資優生,平日是好朋友,結果有一天發生了口角,兩個人就這麼打了起來,而其中一個孩子用力一揮拳,另一個孩子就這麼撞到掃除用具旁的圍牆後倒地,後來就倒地不起而去世了……

所以當下想到,問他們上次我們看過什麼故事?故事內容講了些什麼?他們才萎萎的道出故事裡的內容,而我,問了他們……那當初的你們,寫了什麼?他們想了想告訴我……

遇到事情的時候要忍一忍,不要打架,不然會發生一輩子的遺憾……

那時,我反問他們,你當初想了、寫了,但是,你們今天的這些作為做到了嗎?

只見當初理直氣壯、和無辜的兩個人,低下了頭不語,那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人也停止哭泣了……

最後,我問那個被罵的人,你當初想要什麼?他說,他想要一個道歉……。我說,他不是已經跟你道歉了嗎?為什麼你還要一個道歉?他說,我要他立正站好跟我道歉……

這時,我快笑呆的,因為,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……

所以,我反問他,他每次都說錯話,做錯事情,每次站都站不好,他跟掛在電燈上的小天使說對不起,他跟餐袋說過對不起,你看過他立正站好過嗎?你覺得他可能立正站好嗎?

只見那個孩子破涕為笑,笑到不行,他終於知道,自己要求一件比上天還難的事情……

最後,兩個孩子笑到不行,我知道……他們是想到對小天使、餐袋對不起的事情,笑到不行……

事情終於要落幕了,我問他們……你覺得現在該怎麼做呢?

只見那個當初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人,立刻向對方虔誠的說了對不起,
而另一個孩子,也虔誠的說了對不起……

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………

當處理完這件事情之後,我第一次感受到……
原來故事的效果這樣棒,以前當發生事情時,總是對孩子們說教,
而孩子們總是似懂非懂,而且無法深入孩子的心,
也許表面上他們好像妥協了,但是,實際上卻未必……

而這次,有這樣的效用,我很驚訝……
因為,原本針鋒相對的兩個人,最後全都心平氣和的跟對方說對不起……
我才真的知道,這故事發揮效用了,他們記得了……

我想,在未來的日子裡,該用更多更多的故事來啟發他們…

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