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到這裡,有很多的不同,很多的要求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……。那些要求看來就像是軍中的教育一般,凡是一絲不苟,很難想像,這是國小的孩子該擁有的!

前兩天,看到每個人的桌上都有一張整潔工作的建議表,一看到那張表,有種快要吐血的感覺!地上有垃圾,這我認了,因為,不該!掃除用具沒擺整齊,這我也認了,那也不該!但是,廁所的玻璃有水漬……這,實在很令人無法苟同!洗手台那樣大,玻璃那樣大片,洗手難免會潑到,要求沒水漬,真的讓我覺得很變態!要求整潔,也不須要求到這樣吧!

這裡的孩子,被規範的好好的,什麼事情都是得按部就班,一個口另一個動作,而我,受夠了這樣的一個口另一個動作,正努力的要改造他們,改造成自動自發,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所以,試著放手讓他們去學習,讓他們自己學著成長……。

過去,在孩子的眼裡,我是個嚴格的老師,來到這裡,竟然變成了一個和藹的老師,真的讓我很訝異,同樣的我,卻有這樣大的差異,漸漸的,我發覺到這裡的老師,每個人所要求的,都是我覺得不是需要特別去要求的,因為我覺得要求他們這些,不如讓他們學習更多的為人處事。

今天,當升完旗,在操場上留下來,我是為了讓孩子們慢跑,運動運動,當孩子們在跑操場的同時,我發現很多的班級是在進行【操練】,立正、稍息、向前看齊、原地踏步……,沒錯,在反覆練習的同時,孩子們訓練的整齊劃一,但,凡是都得這樣操練嗎?這裡是學校,不是軍隊啊!孩子們不是阿兵哥啊!

星期二,當我在上體育課的時候,我告訴孩子,今天要做的就是整隊跟暖身操,剛開始,我看孩子們整隊,看他們零零散散的樣子,實在有點火,所以,讓他們停下來,對他們訓誡了一番,我告訴他們,今天預定的課程,如果我們很快的達到要求,那麼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想做的事!後來,孩子們精神奮發,快速的完成整隊工作…接著暖身操,也是亂……的不像話。後來,我分解動作告訴他們,發現他們的動作是多麼的整齊劃一,那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有時孩子們的亂,是因為……不懂!

在這裡,每天自己都在學習,學習著調適自己,學習著不要比較,學習著維持自己的帶班風格,不想要淪為他們那樣的帶班風格……。死氣沈沈、悶的要死!也難怪當我開學發單子給家長填的時候,很多的家長希望孩子們快樂學習,不希望不苟言笑的老師……。我想,在這裡多的是這種老師吧!更令人感到納悶的是,這是一所算新的學校,但是,所制定出來的規矩,所教出來的風格卻像我們十幾二十年前的教育,一板一眼!一切的一切,難以想像到了極點!

而我,要放手,讓他們成長,讓他們學會自動,學會自理,所以,我學著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讓他們去學,這樣的下場,就是……三天兩頭孩子們被主任釘到滿頭包,我想,我也得有承受被罵的勇氣吧!

真的很不愛,不愛一天到晚跟在孩子們後面,就像個老太婆似的嘮叨,這樣,孩子永遠不會成長,永遠是被動的孩子啊!希望自己,可以繼續的撐下去,繼續維持自己的風格,讓孩子學會獨立、學會主動!也希望自己別在還沒訓練好孩子之前,已經被學校列入告誡的人物!

難!難!難!要改變……真的很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